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

【資訊分享】餵母奶感冒,奶量會變少嗎?



【資訊分享】餵母奶感冒,奶量會變少嗎?

哺乳期感冒,我可以吃藥嗎?
哺乳期感冒,可以餵奶嗎?
哺乳期感冒,我的奶量會變少嗎?
吃的感冒藥會不會透過母奶讓寶寶喝到?
寶寶會被我傳染感冒嗎?




!哺乳期感冒迷思大解答!

✨一般感冒是可以吃藥的喔!不過還是要告知醫生自己有在餵母乳,要開餵母乳可以吃的藥
也是可以餵奶的喔!建議可以在吃藥之前就先餵好寶寶、擠好奶來庫存,或是在吃完藥之後的5-6小時之後再進行哺乳,也是可以的哦!
✨大部分藥物會在服用後2-3小時會達到藥物濃度最高的時候,可以避免在這時候進行哺乳哦
✨如果在吃藥後2-3小時有感覺到乳房脹痛,可以先將一些奶水擠出,但不給寶寶喝唷
✨奶量會變少的原因有可能是媽媽在感冒期間,休息較不夠、心情受感冒影響等原因,持續哺餵母乳還是可以追回奶量的。
✨在哺餵母乳期間,記得多洗手並戴口罩,避免飛沫傳染給寶寶。
✨一般感冒用藥目前都是可以在哺乳時吃的哦,請服用前可以再詢問專業醫師或藥師。
✨癌症用藥、精神藥物等,不宜在哺乳時服用,請服用前詢問專業醫師或藥師。


哺乳期間感冒怎麼做?


1、防寒保暖
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20~24℃,如果家中沒有暖氣,可以開空調或電暖器保持房間裡的合適溫度。

2、要濕度適宜
冬天家中有暖氣,應特別注意居室內的空氣不能過於乾燥,空氣乾燥容易使人口乾舌燥、流鼻血、咽痛等。可在室內用加濕器或放盆水,以提高空氣濕度。室內的空氣濕度應保持在55%~65%。

3、飲食均衡
飲食要營養均衡。媽媽應適當多吃含維生素多的蔬菜水果和高蛋白食物,這些食物能促進細胞正常代謝,增強機體免疫力。還應多飲水,多排尿,及時排除體內毒素,有助於抵抗感冒病毒的侵襲。

4、隔離消毒

哺乳期的媽媽應儘量少會客,以減少感染感冒病毒的機會。若家中有人患了感冒,應立即採取隔離措施,房間裡還應及時用食醋 燻蒸法進行空氣消毒,以每立方米食醋5~10毫升的比例,加水將食醋稀釋2~3倍,關緊門窗,加熱使食醋在空氣中逐漸蒸發掉,有消毒防病的作用。

引用文章:【哺乳資訊】哺乳期感冒怎麼辦?



就在前陣子,天氣很不穩定的時候
我就那麼不小心中鏢了!😱
當下我也是在想,怎麼辦,那我的母奶還可以給寶寶喝嗎?
但是我如果不吃藥,感冒也會好很慢
那到底要怎麼做取捨?
有先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發現一般感冒也是可以吃藥,而且是可以繼續哺乳的🙌
所以我馬上在當天就掛了號,到診所去看醫生
一看到醫生,我說了我的病狀後,有跟他說我正在餵母乳當中
有沒有餵母乳可以吃的藥?

醫生跟我說:「目前一般感冒藥都是可以繼續餵母乳的,我可以幫你開劑量沒這麼強的,但你吃的次數要多一點,劑量比較弱的,在身體間存在的藥效也會比較短,相對身體裡藥的濃度會比較少,自然可以比較快吸收與排出,也能同時繼續哺乳😇」

聽到這些,我心裡的大石頭也放下了
可以繼續哺乳,我的感冒也可以好~
後來回家之後,我就在吃藥前先餵了寶寶,餵完也有再擠一些出來冰著
感冒期間,我還是持續多喝水,能睡就睡,也幾乎整天口罩都帶著
抱寶寶前一定會洗手,也有趁出太陽的時候到外面走個15分鐘☀️
我覺得我的奶量不到減量💦
算是跟一般平常的奶量持平
可能是因為我有盡量不要讓感冒影響我自己的心情
然後該喝該吃的還是有持續吃
也有持續親餵👶
真是好里加在,有安全度過這一次的感冒 SAFE
媽媽們要照顧好自己,才有辦法照顧我們的小寶貝呀!!

想知道:奶量少怎麼追?







參考資料及延伸閱讀
新手媽媽最關心問題 餵母奶可吃藥、喝咖啡、喝酒?
用藥禁忌| 哺乳期哪些藥物不能吃 ?
哺乳期感冒!吃感冒藥是否能持續餵母奶?
吃藥可以餵奶嗎 ? 這是大部分哺乳媽咪會有的疑問 ?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3鈣開箱文【孕婦鈣片怎麼選?】5大品牌實測推薦,孕媽我最推這款!

  身為一個愛到處走跳的二胎媽媽, 到中期就開始瘋狂抽筋真的很難受啊! 有時候半夜還得把老公踢醒幫我按摩, 有一次受不了直接在產檢醫生那邊問了衛教師, 結果他說我現在應該就要開始吃鈣鎂(天哪!我不知道), 還特別強調要找有添加鎂的! 於是我就開始尋尋覓覓找最適合我的鈣片, 前後大...